2-2-5 補救教學活動的規劃

2-2-5 補救教學活動的規劃

補救教學活動的內容規畫,以數學、國語與英語為主軸:

(一)在數學方面,於定期評量後由各班實施;國語文則利用外加的一節課,延伸國語文學習的廣度與深度,由國語文教學者共同完成學習成效的檢核,提升學生基本數學、國語文能力。

 

(二)本校除了資源班設立,提供不同孩子需要之教學支援外,更提供以下方式之變通與補救教學規劃:
1.寒暑期攜手班:寒暑假針對學習弱勢學生,就數學領域、國語文領域和英語領域進行小班補救教學方式。
2.攜手激勵班:於課後時間開設攜手激勵班,針對數學領域、國語文領域和英語領域進行小班補救教學方式,對學區低成就和弱勢學生學習有極大助益。
3.課後照顧班:為體諒家長需求及進一步照顧學生課業,於課後開設課後照顧班。
4.英語補救教學:英語教師利用中午,針對各年級學習英文有困難學生,利用中午時間加強英語學習之能力。
5.各班教師自編補救教學計劃,以提供弱勢學生教學資源。
6.晨光補救教學:補救教學由本校輔導室安排家長會愛心志工,利用晨光活動時間進行國語、數學及英文課業的指導。
7.注音符號補救教學:針對一年級注音符號學習落後的學生,由導師提出教務處安排愛心志工進行注音符號補救教學,讓孩子的學習銜接可以更順暢。

 

(三)對於學習表現不理想或落後之學生,除了在教學過程中進行補救教學外,班級中更利用彈性時間、早自習、午休等時間採取下列方式進行補救教學: 
1.利用「小老師」的方式進行補救教學
2.利用「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同儕輔導進行補救教學
3.利用「一對一」個別教學方式進行補救教學
4.請「愛心家長」進行補救教學。
5.安排認輔教師或請資源班教師協助診斷教學

 

(四)課後補救教學:
1.攜手激勵學習潛能班:依據教育部及教育局所規定標準,針對國、英、數施測成績低落及家庭狀況符合入班規定者,聘請校內專業教師針對其落後部分進行補救教學,每年分四期進行。
2.補救教學:部分未符合攜手班入班標準或經濟弱勢、家庭失功能學生,申請102年度教育部補助夜光天使點燈專案、103年度臺北市家庭教育中心補助-失親教育輔導專案,結合八頭里仁協會「植穗營」志工進行課後輔導和多元才藝課程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