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困難與改進策略

伍、困難與改進策略

一、本校位於老舊住宅區,家長大部分時間忙於生計,對孩子的課業關注、行為輔導、學校活動等,參與比例偏低,甚至有孩子因家長不配合,受教權受到極大影響,對老師教學也形成教學負擔。另外弱勢家庭比例高達37.6%,學校更需負擔教育工作外其他學生照護問題,而課後為數不少的學童欠缺照顧,對輔導工作而言也造成較大的影響。本校目前所採取的改進策略如下:

(一)依教育局規定開辦課後輔導及攜手激勵班,提供服務時間,儘量滿足家長需求。

(二)積極申請各項專案補助,開辦社區家長相關成長課程,提升父母及社區居民素質,積極改善軟、硬體設施,提供社區居民活動空間,拉近學校與居民的距離,塑造家長參與機會,期盼能得到相關單位支持。

二、本校校舍經五十餘年使用,校舍均已老舊或漏水,不同樓層之銜接處,多存在安全問題,雖經多年努力改善,但在無重建經費挹注下,無法徹底改善現行校舍之缺點。現因耐震能力不足,大屯樓經評估待拆除,衍生校園動線及教學空間不足等諸多問題,需從長縝密規劃。

三、本校學區廣布,但學校行政與導護志工人員不足,學生通學安全問題仍頗堪慮。

四、家長參與校務發展嚴重不足,且近年來於社會結構改變,學區內家庭功能不彰比率持續增加,惟本校再逐年縮班後,輔導室將僅剩1組,近年學校又需設置兼任輔導教師,對現有人員編制更形吃緊,無法妥適完成周全學生輔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