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學校沿革

一、學校歷史:

        清江國小是截至目前為止,全台唯一以「清江」命名的學校,這是我們特有的榮耀。溯其緣由,應該是當年中崙仔溝流經此區時,是一條清澈如江的溪流,才會有清江里,而學校正位於清江里內,才將學校命名為「清江」吧!

  學校於民國51年9月21日奉陽明山管理局令創辦,校名為陽明山管理局北投鎮清江國民學校,同年10月4日王寶珍校長就任首任校長,民國52年2月13日舉行創校典禮,教室僅5間,學生5班共283人,教職員工8人,校地2,711坪。

       民國55年9月16日王寶珍校長奉派北投國小,甯朝富先生接掌第2任校長,計有教室15間,學生17班共880人,教職員工22人。民國57年購得校地2256坪,全校校地4,967坪,並劃歸為臺北市陽明山管理局北投區清江國民學校。學校於63年劃入臺北市,稱北投區清江國民小學。

        民國63年甯校長奉調陽明山國小,由陳智育先生接掌第3任校長,計有學生28班共1,200人,任內完成3棟校舍改建(現今之七星樓、觀音樓及大屯樓),共計40間教室。

        民國71年8月3日陳智育校長奉調潭美國小,由陳如岳先生接掌第4任校長,計有33班,學生共1,485人,同時校地增購擴建為2萬2,944平方公尺,任內完成第4、5棟校舍興建(現今之陽明樓、丹鳳樓)。民國75年,王繁森、蘇國榮老師共同開發「清江一號圖書館」整合系統,並用於清江國小圖書館中,為全國第一套的圖書館自動化軟體,開啟往後圖書館自動化之先河。民國76年8月1日開辦國小附設幼稚園4班,共招收學生120人。

    民國78年8月1日陳如岳校長奉調雨農國小,由吳進興先生接掌第5任校長。任內增設電腦教室、整建地下室,並完成校園綠化美化工程,計有40班,學生共1,500人。

    民國82年8月1日吳進興校長奉調南港國小,由李國泰先生接掌本校第6任校長。任內完成操場PU跑道工程,計有國小部學生41班共1,489人,附設幼稚園4班120人,教職員工85人。

    民國87年2月1日李國泰校長榮退,由黃發先生接掌學校第7任校長。任內舉辦北區運動會,完成廚房工程,開辦營養午餐及活動中心規劃設計,計有國小部40班,學生1,127人;附設幼稚園4班120人,教職員工88人。

     民國92年8月1日黃發校長榮調延平國小,由徐金章先生接掌學校第8、9任校長。任內辦理活動中心新建工程發包、開工及竣工驗收,開辦二屆體育班,建構足球及環教特色課程,推展EQ教育及課後照顧班服務,成立客語布袋戲團屢獲佳績、爭取101年校園優質化工程經費,計有國小部29班,學生共591人,附設幼稚園4班102人,資源班3班,教職員工83人。  

       民國100年8月1日徐金章校長榮退,由何怡君女士接掌學校第10任校長。101年完成觀音步道透水工程、活動中心雜項工程、校園優質化工程、觀音樓外牆整修及幼兒園校舍整修工程等,並辦理校舍耐震詳評,評估學校建物安全與爭取校舍補強費用。102年完成操場及跑道周遭整修、英語專科教室整修及七星樓校舍補強暨外牆整修,使校園煥然一新。103年完成圍牆整修、觀音樓、丹鳳樓及陽明樓補強暨外牆整修等工程、新建無障礙電梯工程發包。104年2月完成廣播系統更新與小操場地坪整修。

        在課程與教學部分,整合原有足球與環教特色課程,加入營養教育,重新建構以「岩江樂活」為主軸之校本特色課程與活動。同時申請相關經費辦理校際交流、遊學趣、防災專案、家庭教育、資訊專案並成立未來教室、藝文深耕等課程教學活動,並致力推動多元課後社團活動,讓學生探索潛能,發展興趣,建立自信,團隊合作。101年辦理五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與教學,結合社區資源辦理音樂會、園遊會並於北投公民會館、鳳甲美術館、北投區公所與臺北市政府大樓辦理學生美展,提供學生展現成果的舞臺。目前計有國小部21班,學生414人,附設幼兒園112人,資源班3班,教職員工79人。

        清江是每位就讀清江學子的小學母校,是每個孩子金色童年生活的重要場域,期盼~今日你以清江為榮,他日清江以你為榮!

二、學校現況:

  • 本校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邊陲之北投區奇岩里,丹鳳山下。雖然北投區之開發甚早,但因為本區之地質多為濕地,又位於北投區之邊陲,因此保有豐富之生態環境,具有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市區間生態跳島之特色。自民國51年創校迄今,已逾50載,學區涵蓋奇岩里、八仙里及清江里,屬老舊住宅社區,故外來人口不多,學生來源悉仰賴學區內生員,學生尚屬單純、中規中矩,由於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逐年降低。家長社經背景以中上居多,教育理念正確,唯低收、中低收、單親、新住民與隔代教養家庭等學習弱勢家庭比例近37%,家長及社區參與意識的態度兩極化,多數家長對學生在學校表現較無積極的關注,參與校務較不熱烈。
  • 本校社區青少年遊樂活動場所不多,近一年因奇岩新社區完成基礎建設,學校週邊公園與溪流圍繞,空氣清新,校園廣闊優美、寧靜,兼有交通便捷之利,學校旁亦緊鄰臺北市第一個標榜以生態為特色的奇岩1、2號公園,接續奇岩新社區土地開發案整地完成,新建案日益繁多,有助吸引外來人口,若能善用社區優勢條件,在自然、藝術、民俗體育方面加以著墨,形塑學校特色。更能爭取家長認同,吸引學生就讀,俾使社區、學校同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