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 學校形象行銷之策略

9-1-1 學校形象行銷之策略

(一)學校形象行銷策略

1.產品策略
  (1)發展學校特色,建立學校品牌。
  (2)引進輔導諮詢資源,做好輔導、諮詢、轉介之服務。
  (3)建立學校輔導服務特色,促使親師生肯定認同學校輔導作為。
  (4)建立回饋反思系統、永續發展。
2.通路策略
  (1)善用親師溝通:辦理學校日、親師會,增進親師互動,建立家長與學校良好關係。
  (2)善用志工組織:透過志工與學校接觸,瞭解學校,做好行銷廣為宣傳。
  (3)善用學校網站之新興媒介
3.推廣策略
  (1)利用節慶、時令或活動展示相關活動成果。
  (2)善用家長會、班親會、新生始業輔導,增進親師溝通、家長認識學校及新生適應學校,進而對學校產生認同感。
4.人員策略
  (1)透過處室會議,增進成員行銷策略認知與實際運作相關知能。
  (2)增進教師、行政人員與家長、社區民眾的溝通能力、教學熱誠與服務態度,以建立學校優質形象。
  (3)結合家長建立行銷夥伴關係。
5.公共關係策略
  (1)採策略聯盟,結合社區資源,提供學習或輔導志工服務機會,利用午休或課餘時間針對低成就、弱勢或情緒困擾學生給予適當之協助。
  (2)結合社區里長、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社區民眾相關活動(如社區音樂會、元宵節提燈籠、猜燈謎、踩街、中秋節賞月等),增進社區組織、民眾與學校瞭解,建立緊密之夥伴關係。

 

(二)內部行銷具體作法

1.關懷同仁生活及工作狀況,並提供各項協助。
2.召開各項會議,讓教職員有充分參與作決定的機會。
3.學校成員在行政工作或教學上能互相支援與協助。
4.學校能利用口頭、書面、公布欄、電子郵件或網頁等方式,將重要資訊告知每一個成員。
5.學校設有意見反映管道,提供教職員工表達意見的機會。
6.學校對教職員工生所提出的問題或建議,能迅速回應並妥善處理。
7.舉辦各項休閒聯誼活動,增進同仁間的情誼。
8.學校在職務及工作分配時,能秉持公平的原則,重視成員的專長與意見。
2.學校的行政人員與教師間能和諧相處,氣氛融洽。
3.形塑學校組織成為團隊。

 

(三)外部行銷具體作法 

1.舉辦班親會、說明會或座談會等,使家長瞭解學校的現況。
2.利用新聞媒體、學校網站及學校刊物,讓社區民眾認識學校。
3.進行社區調查或家庭訪問,促進教師與家長或社區間交流與合作。
4.開放校園設備及運動設施供社區民眾使用。
5.拜訪社區意見領袖(如里長、民意代表),聽取意見,保持良好互動關係。
6.定期舉辦教育活動,並邀請家長與社區人士參與。
7.利用本校人力、設備舉辦各項研習活動,供社區民眾參加。
8.教職員生參加或協助辦理社區機關團體的活動。
9.透過學校LOGO設計與形象包裝讓社區活化:例如
  (1)警衛室外牆加裝電視牆,報導學校各項活動,達到宣傳效果。
  (2) 開放家長參與之全校性活動,全體教師穿著印有清江logo的衣服,並發給全校志工、里長、課照班老師、課後社團老師等相關人員一人一件印有清江logo的衣服,宣傳清江團隊。
  (3)學校各項活動邀請卡透過師生共同設計行銷清江。

 

(四)學校形象行銷成果

1.學校同仁一家親,同事感情融洽,多元溝通形成共識,校務推展順暢。
2.學校同仁具有向心力犧牲放假時間,申請多項專案。
3.活化學校場地,社區民眾使用率高。
4.校長接受news98專訪,宣導辦學理念與清江特色。
5.社區學校一家親資源共享,活動互相支援。
6.親師生互動密切‧清江一校親,學生雖有400多人,但是校長與每位學生茶敘,營造學校和藹可親形象。
7.在少子化衝擊下,越區就讀轉學生日益增加,學生慢慢回流。
8.校園整體規劃營造溫馨朝氣特色,校門設計頗具特色,凝聚校園向心力。
9.本校社團(合唱團、扯鈴社、跆拳道社、陶笛社等)積極參與社區及各項公益活動展演,提升學校整體優質形象。
10.本校夜光天使植穗營與民間獅鼓社團合作,除了幫助弱勢學生學習一技之長,更積極參與社區各項展演活動,間接擴展公共關係,建立緊密良善的互動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