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 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

9-2-3 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

(一)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

1.社區文史生態資源
調查社區資源,發展「岩江樂活」學校本位課程,依據各年段學生能力,設計課程,導引學生認識社區文史遺蹟與社區特色,培養真摯濃厚的鄉土情懷。例如:中崙仔溝、黏土坑、壺穴地形、中和禪寺、照明寺、崇仰公園、丹鳳公園、北投圖書館等。
2.社區人力資源
  (1)調查社區人力資源如警察局、消防局、清江圖書館、八頭里仁協會、社區發展協會、里長辦公室、公私立國高中等。
  (2)建立社區關懷共識,共同維護學生安全並提供相關社區資源,奇岩里里長協助交通導護工作。
3.社會公益團體
  (1)與八頭里仁協會合作,實施幸福夜光專案輔導計畫。
  (2)與臺北市五人制足球協會合作,申請本校場地為訓練基地,提供優質的訓練環境,嘉惠社區國、高中及社區人士。
  (3)協助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培訓生命教育志工,鼓勵本校家長參加。
  (4)與芯福里情緒教育協會合作,定期舉辦EQ志工培訓及研習,本校EQ志工參與度高,有完整培訓課程,獲親、師、生高度肯定。
  (5)與奇岩社區發展協會推展生態教育,如太陽能鍋製作。

 

(二)運用社區資源發展課程

透過社會課程與在地化文化結合,發展出本校校本課程,讓學生可以有一系列學習,如北投圖書館清江分館、丹鳳山自然生態區,社會資源豐富,可供教學參考之用的資源,也建立出社區文化資源資料庫。

 

(三)造就學校社區有機聯結

1.奇岩派出所每天夜間巡邏時,均將學校列入重點巡邏,除維護學校安全外,同時亦促進社區居民於學校活動的安全。 
2.學務處成立愛心商店,共同維護學童校外生活的安全,使社區形成一個學生安全網絡。
3.提供校園場地開放、活動訊息公告等協助社區人士及家長辦理活動,並蒐集參與意見做為回饋。邀請志工團體於校內活動演出展現成果,例如邀請本校彩虹媽媽聖誕劇表演。

 

(四)運用社會資源促進學校校務經營

1.學校行政單位熱心參與區公所之區務會議,並提出建設性之建議。
2.學校每年均提供場地,供里辦公室辦理中秋節活動(1020915、1030906),並主動參與里辦公室所辦理之活動,促進學校與社區間良好關係之建立。
3.社教資源:與石牌國中駐區社工師、心理師、北投區強迫入學委員會等單位緊密聯繫,提供中輟生和需心理輔導的轉介服務。
4.社區安全維護網 :對於學生上下路線常需要有安全的顧慮,因此會結合社區商店建立完成安全網,讓學生可以在上下學路程有更多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