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學校主動走入社區之作為

9-2-1 學校主動走入社區之作為

本校位處北投區,家長社經地位呈現兩極,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需要申請安心就學方案的家長占1/5強,然本校積極走入社區,良性互動,發揮資源共享的精神,敦親睦鄰,並建立社區資源資料庫,引入豐沛資源,拓展學習領域,嘉惠清江學子。

(一)進行社區資源調查,積極規劃活動

1.根據社區需求調查,結合社區內所有學習機構共同規劃活動,充分運用各種資源。
2.有效整合相關團體組織,共同策劃各類活動,建立完整社區學習體系。

 

(二)整合學校與社區資源,做有形與無形的資源統整,以便成為社區教育推展的後勤支援

1.邀請學社區菁英擔任學校顧問。
2.邀請學校、社區人士參與學校重要計畫。
3.利用社區環境實施環境教育教學。
4.邀請學校、社區各行各業傑出人士擔任講座與協助。
5.邀請家長志工協助學校校務(交通導護、說故事、圖書志工)。
6.整合社區資源,如八頭里仁協會、奇岩社區發展協會、五人制足球協會、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團隊、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獅頭旺醒獅團等。

 

(三)學生瞭解學校社區結合的重要性與必要性

1.全校學生歲末感恩登山活動。
2.校本課程岩江樂活融入社區特色。
3.參觀社區重要設施及鄉土古蹟等。
4.四五六年級參與社區調查。

 

(四)五十週年校慶,凝聚社區能量

透過學校五十週年校慶系列活動,邀稿地方仕紳文章,並且共同參與學校五十週年校慶,凝聚社區向心力。

 

(五)結合地方特色,發展校本課程

歲末登山活動、北投溫泉季或八頭里仁協會行踩街活動,鼓勵學生踴躍參與走入社區,了解地方文化及校區周邊環境,融入課程,發展出清江國小對地方認識的完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