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3 師生健康與疾病預防工作之實施

5-4-3 師生健康與疾病預防工作之實施

俗話說「預防重於治療」,本校師生健康與疾病預防工作建立於完備的資料建立與落實各項檢查之上,實施成效良好。

(一)要求一年級新生及各年級轉學生入學時,需繳交個人預防注射記錄表,便於補登錄先前所施打的各項預防針補接種資料,102學年度需完成學齡前催種人次為21人次,完成補種21人次,完成率100%。

 

(二)健康中心建立全校學生「學生緊急連絡卡」,每學期更新一次,存放於健康中心,做為緊急連絡或特殊疾病處理聯繫用,以備不時之需。

 

(三)不定期追蹤特殊學童病況及健康照護個別性的需求評估,以建立特殊疾病學童的個案管理制度。

 

(四)每學期辦理全校性身高、體重、視力測量、牙齒檢查及頭蝨檢查,檢查資料之建立及後續異常通知及矯治的追蹤,102學年度上下學期的視力不良矯治率(裸視視力<0.9)分別為99.55%及97.58%、口腔檢查複檢率各為99.47%及97.65%。

 

(五)配合教育局實施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及尿液、蟯蟲、 心臟病篩檢等檢查結果統計暨矯治追蹤名冊建立。102學年度蟯蟲檢查全數通過;一、四年級健康檢查、尿液篩檢及心臟病篩檢複檢完成率皆達100%。

 

(六)建立特殊疾病學童個案管理制度:

1.每學年發予新生健康宿疾調查表,每學期隨緊急聯絡卡更新資料,不定時收集異動〈轉入〉生健康資料。
2.製作各班特殊疾病學童健康照護通知單的印發(班級導師、體育任課老師)

 

(七)完善系統性的健康照護模式:

1.新學年度伊始,依編班之結果,將一、三、五年級各班學生資料予整理歸檔完畢,以備緊急狀況查詢運用。
2.不定期追蹤關懷特殊學童病況及健康照護的需求評估。